西瓜西瓜鸭🍉

-以我心头血,续尔还魂灯。

【佳昱·昨日回响 | 13:14】租个男友回家过年

⭐为您带来第七块记忆碎片,放映员:第一次参加联文活动的新手Amore。

⭐设定是通讯录被认可的世界,31岁总监佳X24岁小白蔡。

⭐主佳昱,微量小凡高。无脑甜,不科学,不要上升真人!

⭐今日宴席,大家吃好喝好!

⭐12:08@尽念 | 14:13@养鸽子的咕咕咕 



序.

“妈,真不是我想躲相亲。您说人刚毕业的孩子,能看得上我这‘大龄老光棍’吗?别再给人孩子耽误咯。”马佳站在十分头疼地按着太阳穴。


“你也知道你是‘大龄’啊?”马佳妈妈一脸的恨铁不成钢。


马佳已过而立之年,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们纷纷成家,最快的早就达成“三年抱俩”的成就。独剩他孤家寡人一个,各路亲戚苦劝多年未果,马佳妈妈只得赶鸭子上架,就差押着马佳去相亲。谁料自家儿子很有主意,干脆临场放了人家鸽子。


据说是一本正经地告诉别人“此身已许国难再许卿”。


所谓忍一时血压直升,退一步乳腺增生。


马佳妈妈忍住咬着后槽牙的冲动:“马佳我跟你说,你必须去……”


眼瞧山雨欲来风满楼。马佳赶忙打断了母亲的话语:“妈,实不相瞒,我有对象,只是还没到让您见的时候,等过段时间的啊,我就带他回家。”


知子莫若母。上一秒还在拒绝相亲,下一秒平地横出一位“还没放假”的对象?马佳妈妈心疑这是儿子的缓兵之计,又道:“儿子,妈就想见见你这小对象,眼下快过年了,你就给带回来让我们见见啊。妈妈知道你答应了,好儿子,不打扰你工作了,拜拜。”


“欸,妈,我…”话音未落,电话那头已被挂断,只听得“嘟——嘟——”的断线音。


高杨推开办公室的门,见马佳正瘫坐在沙发上,一脸认命地叹气,他将怀中抱着的一堆文件轻放在桌子上,按紧急程度依次码好后,露出如同毫无感情的监督AI,示意马佳审核签字。


刚摘下笔帽,准备递给马佳,却发现总监正上下打量着自己。高杨面色不改,心里却疯狂打鼓:“佳总是需要咖啡吗?”


“高杨你过年回家吗?”马佳嘴角的弧度快上扬到苹果肌,眼睛笑眯成一条缝。


高杨不着痕迹地后退半步,面上客套的笑容不减:“佳总,我可帮不了您这忙,要不您另找他人呢?”


01.

黄子弘凡听完马佳的计划,下意识地环抱双臂,作出护住自己的模样。马佳见他这反应,抬手往他后背上就是一个巴掌。


“啊——不是,佳哥你打我也没用啊!这忙我真帮不了!”黄子弘凡吃痛得惊呼出声。由于他的音量过于出色,招来周围人吃瓜的目光。


马佳剜了他一眼,轻骂道:“你小点声。”


黄子弘凡面露委屈:“肯定不行的,你看我给你分析啊。”说着,抬手给马佳比数字,一一按点分析着,“第一,阿姨太熟悉我们几个了;第二,我和你,纯兄弟,周围一点粉红泡泡都没有,太容易穿帮了;第三……”


马佳瞧他突然噤了声:“怎么不说了?”


第三,我已心属小高杨,不好意思佳哥,只能委屈你了。


忽而灵光一现,黄子弘凡猛地抬起头:“我想到了!”


“佳哥你要不‘租’个对象呢?”


02.

蔡程昱就是一整个非常后悔。


他就不该出现在期末聚会上,他就不该玩心大发,深知自己游戏黑洞的体质,就该远离这“是非名利场”。


同学在旁边起哄:“蔡蔡,你抽到什么惩罚了呀?”


“我……”


攥着“在‘咸鱼’APP上挂‘出租本人,可做一天对象’的信息1小时”的字条的指尖泛白,打足了心理战,最后深呼吸一口气,终是点开了APP。


他就不信,都2202年了,还会有XX会在“咸鱼”上租真人做对象?


直到微信消息提示音响起,好似两声清脆的巴掌抽醒了他的心存侥幸。


最爱油爆虾!:我通过了你的朋友验证请求,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


1➕1:有哪些业务?


03.

蔡程昱惊得拔身而起,要不是他从来不会口出国粹,此刻他大概是数万头羊驼在口中呼啸而过。


什么叫“有哪些业务”!能有什么业务!这样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文明社会里,怎么还能出这么个不正经的流氓!


不知是太激动还是太气愤,蔡程昱原本白净的小脸霎时变得通红,一度叫身旁人以为谁往他的可乐杯里加了酒精。


“蔡蔡,好像有人打你电话了欸!”同学在一旁小声提醒他。


蔡程昱点开一看,原来是“1➕1”打来的。一想到这人上来就操作娴熟地咨询“业务范围”,蔡程昱心中不免有些犯恶心,随手一划,心想着挂断了电话,应该就不会打过来了吧。


“……喂?您好?”电话那头试探的声音传来。


蔡程昱在众目睽睽之下,疯了似的抓起桌上的手机和罐装可乐夺门而出,顺着走廊一路小跑到楼道,这才回应道:“喂?”


电话那头的男子放松地轻吁一口气,操着一口地道的京片子道:“谢天谢地,您终于说话了。那什么,我刚刚发的消息您大概是没看到,所以我才冒昧给您打了这个电话,辛苦您看看,报酬什么的,您可以尽管提的。”


蔡程昱听着有些发愣:这怎么跟他想象中的流氓不太一样?还挺礼貌的?


礼貌的流氓更危险,因为斯文败类最可怕。蔡程昱如是想。


不知怎地,心里平白生了些恶趣味,蔡程昱扬起嘴角,邪魅一笑:“三十万。”


话音刚落,马佳沉默:啥条件啊?啥家庭啊?啥业务啊?


他十八岁便参军入伍,退役后和一众朋友携手合作成立公司,自诩纵横名利场少说也得七八年,什么场面没见过。偏偏巧的是,今儿这场面是真没见过。不成想离开部队多年,还能为国家扫h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兄弟,业务开拓得挺广泛啊这?干多少年了?”


此话一出,差点没把正在喝可乐的蔡程昱呛个半死。


本意是口头教训流氓,没想到反被“流氓”教训。蔡程昱心知斗嘴斗不过那位,干脆直接投降:“哥,我真不是出来m的,咸鱼上的那则消息,是我玩游戏输了受的惩罚。”


马佳表示理解之余,不免也有些疑惑:现在你们小年轻玩得这么花?时代的步伐我到底是哪步没跟上?


听着蔡程昱在电话那头直道歉,马佳也有些不好意思了起来:“嗐,没事没事,我这不是因为快要过年了么。家里催的急,我又没招,这才想了这么个‘下策’。”


蔡程昱来了兴趣:“您多大啊?家里怎么能催成这样?”


马佳:“31了,这不是一直没正经谈个对象么,我妈就有点着急了。”


“哦,所以你是想找个人,冒充成你的男朋友,这样阿姨就不会再让你去相亲了?”蔡程昱这才恍然,敢情不是来扫h打非的呀。


“是呀,”马佳道,“这不是快过年了吗,我寻思着请个年假,回家三五天,权当演个戏。”转而叹了口气,又说:“其实也不全然是躲相亲,我妈渐渐长了些年纪了,我知道这样骗她确实不好,但也是求她一份心安。”


蔡程昱当机立断:“这活我接了!”


蔡程昱并非是一时冲动,虽然他并不赞成和马佳联手搞欺骗,但是多少被马佳的孝心打动,因此才答应了下来。


马佳一听蔡程昱愿意帮这个忙,顿时心情舒畅。当即向蔡程昱表示,事情结束之后不会少了蔡程昱的酬劳。为了两个人都能演好这场戏,马佳认为两人应对彼此有最基本的熟悉。


因此,二人约好下周在梅大的“佳遇”咖啡馆见面。当晚马佳就将基本的个人资料整理好并制作成简历,连夜投送到了蔡程昱的邮箱里。


04.

蔡程昱有个好友,名叫方书剑。自中学时二人就是同班,进了大学亦然,交情甚笃。


听蔡程昱轻描淡写地讲述最近这一系列离奇的事件时,二人正聚在一起吃火锅。


“什么?所以你要跟一个陌生人回家,还要跟他一起骗他爸妈说你是他男朋友?”方书剑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震惊。


蔡程昱表示不以为意,方书剑想抽死他的心都有了,出口就是王晰老师的腔调:“蔡程昱,你是疯了还是读书读傻了,万一他诱拐你,噶了你的腰子换去卖钱呢?”


蔡程昱忍笑,头也不抬地涮肉吃:“佳哥他不会的。”


方书剑摇了摇头:“这不是才一周么?怎么就‘佳哥佳哥’地叫的这么顺口了?”


蔡程昱并不答话,只是埋头扒饭。其实他也不知道对马佳的这份莫名的信任从何而来。最开始加好友时,马佳问他“有哪些业务”,话术之规整,程度之娴熟,惹得蔡程昱一度以为自己是不是招上了有什么特殊癖好的变态。


但是自从他看完马佳的基本信息,见到证件照上那张正气凛然的脸,再经过这一周的相互了解,蔡程昱居然就这么放下了心。同那简历一道发来的附件里,还有马佳身份证复印件,即使在关键信息部分非常小心地打上了马赛克。


这样就够了。蔡程昱想。


可方书剑还是不愿意相信这个顺着网线摸过来的陌生人,毕竟蔡程昱曾经和他在某个下雪的傍晚出去假期实践,结果方书剑上了个厕所的功夫,小白蔡就被骗了100多块钱。


起因是心疼一位在雪中乞讨的老奶奶,结果小白蔡将全身所有的钱全都塞给了她。两周后,他们再次看到那位老太太穿得光鲜亮丽,拉着女儿穿金戴银……


方书剑忍住想翻白眼的冲动,还想再劝劝他,结果蔡程昱说,马佳下午和他讨论具体的安排,所以待会来接他。


方书剑越听越不对劲:我是不是漏听了什么假戏真做,那谁凡心大动的情节?


尽管一开始是口头承诺,双方也有微信记录为证,但是为了保险,马佳还是找人草拟了一份合同,连带有关于自己所有的资料,一并放在蔡程昱面前。


蔡程昱看完合同,表示对马佳行事滴水不漏很佩服。


马佳挠了挠头:“这不是怕你觉得我是个骗子嘛,之前我也没遇到过这种事情,所以也不知道该怎么证明,干脆就把我能提供的给你了。”


蔡程昱笑道:“你怎么就不怕我是个骗子?”


马佳耸肩:“这我倒是不怕。”


“为什么?”蔡程昱疑惑不解。


“因为你的眼睛不会骗人。”


05.

回家的日程悄然而至,马佳早已为蔡程昱订好车票。一路上,马佳同蔡程昱讲述家庭情况和具体的住处安排。


“晚上你睡我房间,我睡我弟弟房间,不会让你为难的。”


看上去一切都很顺利。


直到马佳打开家门,看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弟弟。


“……”马佳僵硬地站在门口,声音有些颤抖,“乐乐你怎么回来了?”


马佳的亲弟弟马乐,与蔡程昱年纪相仿,两年前被征召入伍,逢年过节基本没有休假回家过。


今年是特例。


“啊?”马乐解释道,“队里正好排到我们休假,我在家待两天就走。”很快他注意到马佳身边拎着两三个礼盒的蔡程昱,问道:“哥,这是你说的那位小嫂子吗?”


马佳正想同他解释其中缘由,忽而听到楼道里响起熟悉的声音:“佳佳绝对是明天回来,我记得清楚着呢!”


“妈,我回来了。”马佳扶额扬声道,“我都怀疑我还是不是您亲生的了。”


许是听到了大儿子的声音,脚步也加快了起来。爬上最后一级台阶,看着儿子真的站在自己面前,马佳妈妈愣了愣,道:“我记得真真儿的,你这孩子怎么提前了一天回来呢?我还让乐乐明儿去车站接你的。”


旋即又望向马佳身边的人儿:着一身白色羽绒服,刘海耷拉在额前,两手提着礼盒,乖乖巧巧地站着。


蔡程昱对上马佳妈妈投来的目光,点头示意道:“阿姨好,我叫蔡程昱,您叫我‘蔡蔡’或者‘程昱’就好。”


马佳妈妈面露惊喜,她本以为马佳所说只是不去相亲的借口罢了,哪里想到他真的带回来了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小朋友。


老太太喜得当即将手头提着的菜全都交给马佳爸爸,拉着小蔡的手就往客厅走,马佳跟在其后,心里疯狂打鼓。


他自然相信蔡程昱不会说漏嘴,经过这一周的了解,他意外地发现,蔡程昱这个小孩虽然看上去年纪小不经事,可处事稳重老成,细节把控能力强大。


只是不知道他能不能经得住老太太的“盘问”。


“蔡蔡啊,你今年多大年纪啦?”


“今年24了,还在梅溪湖大学读书。”蔡程昱如实答道。


马佳妈妈想了想,道:“这么说,你和佳佳差了7岁?”


原是之前介绍给马佳的相亲对象与蔡程昱同龄,也是差了7岁,结果马佳“嫌弃”孩子太小,死活不愿意,说是“害怕耽误了人家不经世事的‘小白菜’”。


老太太全程拉着蔡程昱的手,笑得合不拢嘴之余,还不忘白马佳一眼:“给你相亲的那个孩子,也是跟你差7岁,你怕耽误那个孩子,就不怕耽误蔡蔡了?”


佳昱二人下意识地相视,马佳挑眉解释道:“那不是没办法嘛?程昱是我自己选的,我也怕耽误他,谁让他偏偏得意了您儿子呢,您说是吧?”


马佳妈妈不接他的话茬,扭头问蔡程昱道:“我们佳佳眼光还是不错的,孩子你现在是住在学校吗,还是和佳佳一起住?”


“住学校!”“住我那!”


两个人声音同时响起,别说马佳妈妈,坐在一旁的马乐听得都是一愣一愣的。


对上蔡程昱的目光,马佳赶紧作出反应,解释道:“程昱平时住学校,这不马上快要毕业实习写报告了吗,有时候放假出了校门,晚上回宿舍不方便就住我那。”


马佳说什么就是什么,蔡程昱跟着小鸡啄米似的直点头。


“那你俩打算啥时候结婚?”


蔡程昱倏地睁大了眼睛,脑袋机械地看着马佳,震惊加上求救的神情,大概恨不得满脸写上“这题没学过啊!超纲了!”。


听这话头越发不对,再这么问下去,老太太都快问到“以后孩子打算上哪里的学校”了。马佳赶忙打断道:“妈!蔡蔡现在刚毕业,马上还要留校念研究生,我们俩商量过了,暂时不讨论结婚的事情。等过两年的呗?”

 

马佳妈妈闻言,面露失望之色,撇着嘴道:“成吧,你们有你们自己的想法,我一个老太太,也就不置喙你们的生活安排啦!”说罢,站起身来走向厨房,对马佳爸爸道,“今儿挺好,佳佳带了蔡蔡回来,乐乐也回家了,团圆的好日子,该是忙一桌好菜喽!”

 

二人听罢,心下暗叹一口气,如释重负。

 

马佳妈妈是真心喜欢蔡程昱。整顿饭下来,老太太一直给蔡程昱劝菜:“蔡蔡啊,这个油爆虾是阿姨自己做的,你尝尝好吃不?”

 

事先了解到蔡程昱是安徽人,大学又是在上海念书,口味自然不比北京人喜好浓郁的酱味,老太太在网上找了做法,又慢慢调了口味,这才有今日的这道菜。

 

蔡程昱接过马佳剥好的虾仁,道了谢后咬了一口,酱汁在口中迸出,鲜香之味瞬间弥漫。

 

“很好吃,谢谢阿姨!”

 

小孩脸上洋溢出的笑容一瞧便知是出自真心,与初见时客套的笑全然不同,叫人见了心情也跟着愈发明媚了起来。马佳也笑呵地夹了一块吃,一面嚼一面道:“嚯,咱妈这厨艺大涨啊,这虾做得,啧啧,可了不得!”转头又夹了一块剥好放进蔡程昱的碗里。

 

蔡程昱刚说完“谢谢”,马佳妈妈皱眉道:“你们俩还客气上了怎么?”

 

蔡程昱当场红了脸,有些不知所措。马佳看着他笑,抬手拍了拍他的背,说道:“我也这么说呢,程昱家教好,改不过来了。”

 

想起晚上房间的安排,马佳抬肘拱了拱弟弟说:“晚上我睡你屋。”

 

马乐身子微微向后仰:“我那可是单人床,你认真的吗?”

 

马佳抬手一掌拍上去,道:“我当然知道!这不是程昱不方便么!”

 

马乐吃痛地揉了揉挨打的地方,小声嘀咕道:“可你那是双人床,再怎么样也比跟我挤强吧,而且蔡蔡又不是没去过你那,有什么不方便的……”

 

蔡程昱听力好,听了这话瞬间感觉有些不自在,脸上升起两抹绯红。马佳则不耐烦地对着马乐“啧”了一声,马乐见状,赶紧埋头扒饭,再不多言。

 

第一天虽说有些胆战心惊,但终究是快过去了。蔡程昱想道。平躺在床上,他轻嗅着枕边的味

道,有些淡淡的海洋气息,清爽又温柔。近来他有些失眠,可闻着这味道,莫名竟感到心安。

 

再过几天,他和佳哥的故事也快结束了。思及此处,心底居然有些不可名状的难过。

 

大抵是白日里坐车太累,没过多久,蔡程昱的意识渐渐模糊,进入了梦乡。

 

06.

蔡程昱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七点了。马佳父母拉着马乐一道出门,美其名曰锻炼身体,其实是二老在响应国家“强身健体”的同时,顺道买菜。

 

至于为何要拉上小儿子?

 

热心母亲马佳妈妈认为,小儿子要是在家待着,全家的灯泡都抵不上他一个亮。

 

蔡程昱洗漱完走到客厅,见电视旁边的书架上摆着几本有关声乐的书籍,饶有兴趣地多看了两眼。

 

恰巧马佳从房间里出来,见蔡程昱像个老大爷似的弓着腰细瞧书脊上的字,笑道:“早呀,看什么呢这一早?”

 

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蔡程昱猛然回头,见是马佳,也欣然打了个招呼:“佳哥早。”而后又指了指书架,道,“我看到架子上有跟声乐专业相关的书,是乐乐的吗?”

 

马佳笑:“你为啥不觉得是我的?”

 

蔡程昱不好意思地笑道:“猜过,但是觉得最上面那些关于管理的专业书目更符合你的身份。”

 

马佳笑而不语,走进厨房热好了早点,叫了蔡程昱一起吃完后,又对蔡程昱道:“你跟我来一下。”

 

蔡程昱听话地跟随其后,马佳将他引到一个房间。房门打开的那一瞬间,蔡程昱属实被惊艳到了:洁白的窗帘不曾盖住光,反而将室内映得更加亮堂,窗户半开着,微风轻轻过,带纱的帘子也被吹起了一角。一架钢琴靠墙而置,阳光洒落,室内的一切好像都被镀上一层金边,整洁又温暖。

 

“佳哥你学过钢琴?”蔡程昱的声音里明显染上了喜悦。

 

马佳点头道:“我五岁开始学声乐,后来也学了钢琴。”

 

“那为什么不继续学了呢?”

 

手轻抚着钢琴盖,目光柔和:“一直都在学,只是后来工作了,也就没时间再继续了。”马佳顿了顿,又继续补充道,“不过相较于你们这些专业人士,我应该还是差点意思的。”

 

说着打开了琴盖,指尖在琴键上跳跃,悦耳的声音流淌进蔡程昱的耳中。

 

是《Grand Amore》。

 

这是意大利组合IL Volo的歌曲,中文译名“旷世之爱”。原曲情感以热烈为基调,叫人听之欲醉。

 

或许是此时钢琴独奏的缘故,蔡程昱听来只觉琴声缓缓,似是在诉说着心事。

 

他开口唱道:

Sole sono le parole

话语就像阳光

Ma se vanno scritte tutto può cambiare

形诸文字可能全然走样

Senza più timore, te lo voglio urlaree

但我一无所惧

Questo grande amore

只想对你倾诉满腔爱意

Amore, solo amore

亲爱的

 

马佳见他已经将全部身心投入其中,不禁亦开口和声:

Dimmi che mai, che non mi lascerai mai

对我说不曾如此 你从未离我而去

Dimmi chi sei, respiro dei giorni miei d’amore

告诉我你的现况 我还沉浸在爱恋的时光中

Dimmi che sai che non mi sbaglierei mai

对我说你知道 不会再错过我

Dimmi che sei, che sei il mio unico grande amore

对我来说你就是我此生的唯一挚爱

Che sei il mio unico grande amore

你就是我此生的唯一挚爱

 

一曲毕,二人仍沉迷其中,意犹未尽。马佳冲蔡程昱一笑,道:“你真的很厉害,我认为就算我在你这个年纪,也不能发挥得像你这么稳定。”

 

蔡程昱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红着脸道:“佳哥你的水准已经可以打进专业圈子里了。”

 

马佳也不否认他,算是大方接受了他的赞誉。

 

“笃笃笃——”马佳妈妈打开房门,探头见二人同在琴房里,眼睛都笑得眯成一条缝:“我说在楼下就听到这么好的琴声和歌声呢,原来是你们俩呀。”

 

马佳深知老妈已经嗑上了头,一句话势必拆下自动生成粉红泡泡的cp滤镜:“啥事啊妈?”

 

“你大姨和大姨夫从外省回来了,听说你带了对象回来,说是晚上要一起吃顿饭呢。”

 

07.

马佳的大姨早年远嫁外省,隔上几年才回来一次,上一次马佳见到她时,还是马乐准备应征入伍临行前。

 

由于大姨许久不见,马佳是头一次带蔡程昱回家,又正好遇上马乐休假,马佳妈妈觉得不管怎么着也该下馆子吃顿饭。

 

饭桌上菜式多样,众人在觥筹交错间叙述着对彼此的想念与喜悦。

 

大姨夫是东北人,酒量酒品都不错。马佳爸爸和马乐一般,马佳开车不能喝酒,就是可以喝,酒量也不佳。

 

大姨夫抿了一口酒,望向马佳身旁剥虾的蔡程昱,问道:“蔡蔡能喝吗?”

 

马佳不知该如何回答,刚想要替蔡程昱拦下,却听着小孩说道:“我没喝过……不过,喝一点应该是没问题的。”

 

马佳自知不是个能喝的,也就两杯的量,心想着蔡程昱曾说过他的表哥是青岛人,或许基因应该不错。

 

更何况,啤酒度数低,应该是没问题。

 

蔡程昱感受到马佳的担忧,觉得马佳对他酒量的认知很不清晰,举起酒杯对马佳说:“今天我就要让你知道,什么,叫酒量。”

 

说罢一饮而尽,大家见之,纷纷在心中暗叹:不愧是青岛人的亲戚!

 

个屁呀。没过一会,马佳如是想道。

 

蔡程昱喝下酒后的那张脸红得简直可以和桌上的那盘熟透了的油爆虾相媲美,那真是一点后期都没有啊!

 

马佳妈妈很担心:“蔡蔡会不会是酒精过敏?”

 

“不会,他就是不会喝,喝多了又容易上脸。”马佳把蔡程昱的一只胳膊搭在自己肩上,架起他走出包间。

 

刚把蔡程昱抬进车后座安顿好,手机来了消息震动提示——是马佳妈妈的消息。

 

“佳佳,大姨今晚住在我们家,我和你爸爸的意思是,乐乐和你爸爸睡,我和你大姨一个房间。”

 

没顾上多想,马佳飞快地打了一个“好”,点击“发送”后就发动了车子。

 

车子行驶到一个路口,正逢等红灯。马佳忽然意识到了什么,抓起一旁的手机,重新确认了一遍老妈的消息。

 

woc,这个意思就是今晚我和程昱…?

 

马佳不可置信地睁大了眼,转头望向后座睡得正香的蔡程昱,心乱如麻。

 

好不容易煎熬到了家,马佳拉开车门,轻拍了一下小孩红彤彤的脸,轻声唤着他的名字,想让他试试能不能在自己的搀扶下走上楼。

 

事实证明,不能。蔡程昱完全没有要醒的意思,马佳只得将他的双臂搭在自己的肩上,两手拖住小孩的腿,将其背了出来,一脚轻轻带过车门,并随手按下遥控将车落了锁,一套动作行云流水。

 

他又往上掂了掂背上的人,微微靠过头去,对着睡梦中的小孩说道:“程昱,搂紧了,别掉下去。”

 

蔡程昱似乎听到了马佳的话,他无意识地歪了歪自己的头,窝在马佳的颈窝里,双臂则搂得更紧。

 

均匀呼出的热气喷在马佳的颈间,惹得马佳有些心痒痒,他不自然地往旁偏了偏,找了个自觉舒服些的角度,才继续向前走,走上楼的一路都在给自己心理暗示:小孩喝醉了,他不是故意的。

 

马佳将小孩平放在床上,替他脱了鞋袜,拉过一旁的被子,掖好了被角。回到厨房泡了杯蜂蜜温水,一手扶起小孩,一手举着水杯,温言道:“程昱,把蜂蜜水喝了。”

 

蔡程昱此时已经醉得云里雾里,只知道舌尖有丝丝甜气。他从小嗜甜,对可乐尤爱,对蜂蜜水的喜爱也差不多,于是抱着水杯仰头就喝。马佳担心他拿不稳杯子,手作势在下边等着,就怕小孩一个手滑,今晚就别想盖被子了。

 

没想到蔡程昱还挺乖,杯子里一滴水不剩。

 

马佳扶着小孩的肩,让他按原来的姿势躺好。正要转身离开时,却被蔡程昱拉住手腕。

 

“佳哥……”小孩软软糯糯的声音听得马佳直觉心脏跳漏了一拍。

 

“欸。”马佳应声答道,他以为是小孩醒了,借着月光凑近了一看,小孩睡得好好的,刚刚那声“佳哥”原来是在梦里喊的。

 

他觉得自己大概是疯了,居然开始端详起小孩的脸,蔡程昱的睡相极好,小脸儿干干净净的,跟他的性子和声音一样,让人不忍心弄脏。

 

马佳轻笑了一声,又轻轻掰开蔡程昱抓住自己的手,将其放回到被窝里,重新掖好被角,这才转身从衣柜里找了另一套被褥,平铺在地上,带着重重心事睡了过去。

 

08.

蔡程昱睡眼惺忪,又觉头疼,回忆起前一晚自己好像喝了多少酒来着?以后就不太记得清事情了,好像……

 

是马佳背他回来的?

 

他的记忆有些模糊,刚要下床却见睡在地上的马佳早已醒来,冲他眨巴着眼睛:“早啊。”

 

吓得蔡程昱脱口就是一个high C。

 

这下醒神的不仅是蔡程昱,还有马佳的家人。

 

由于动静太大,马佳妈妈差点以为是家里遭了贼,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到马佳房门前,试探性地敲门道:“佳佳?蔡蔡?你们没事吧?”

 

“没事妈,刚刚蔡蔡不小心看到了个虫子,被吓醒了。”房内马佳的声音传来,马佳妈妈这才安了心:“行,醒了就起来洗漱吃饭吧。”

 

“欸,好的阿姨。”

 

在蔡程昱洗漱换衣服的空隙里,马佳帮他“回忆”了一下前一晚的酒醉场景。蔡程昱又羞又愧,直道:“不好意思佳哥,给你添麻烦了!”


马佳道:“不麻烦不麻烦,就是想告诉你,以后喝酒了还是,你要是在外边喝了酒,醉成那样,别人直接扛着你就能跑了。”

 

蔡程昱的脸更加红了几分。

 

吃过饭后,马佳约了几位发小一起打球,马佳妈妈怂恿蔡程昱陪马佳一起去。

 

准确来说,蔡程昱没什么运动细胞,说是陪着马佳来打球,倒不如说是看马佳打球。

 

几场下来,他只能通过比分知道谁的球作数,算几分。

 

他还在想着前一晚的事,却听得场上有人大呼“马佳!”“佳哥!没事吧?”之类的话。他回过神来,便见马佳手扶着腰,冲着发小们摆手说“没事没事”。

 

蔡程昱跑上前,将马佳扶下场,关切道:“佳哥,你腰怎么了?”

 

马佳揉揉腰窝,闷着声道:“没事,应该是太久没打球,腰给抻着了。”

 

“那你还好吗?”蔡程昱的眉头不禁皱起来,“要不我们先回去吧?”

 

马佳哪里肯,只说场下休息一会就好了。

 

结果直到吃晚饭时,马佳的手都在有意无意地按着腰侧。

 

马乐很快注意到哥哥的异常,问道:“哥你腰怎么了?”

 

注意到全家人都投来关切的目光,马佳打着哈哈随口糊弄过去了。

 

但是蔡程昱不信。

 

因为他清楚地听到半夜里马佳翻身时,喉咙间不自觉发出的闷哼。

 

蔡程昱有些睡不着:“佳哥,你……要不睡到床上来吧。”

 

“我没事儿,你睡吧。”

 

蔡程昱坚持道:“可是睡在地上,腰更容易着凉,你会更难受的。”

 

或许是真的太难受了,马佳有些犹豫。蔡程昱见他有些被说动了,又道:“佳哥你睡上来,我帮你按一按,下午的时候我买了治伤筋骨的膏药,按完之后你贴上一副试试。”

 

马佳见实在推脱不过,便将地上的被褥理了理,而后爬到床上,乖乖趴着。

 

蔡程昱撩起马佳的衣角,露出腰侧一块,指尖轻按上去,一面调整位置一面问马佳力道是否正好。

 

小孩的指尖温暖而有力,马佳确实舒服了些,暗自惊叹于“没想到程昱还会这技能,不错不错”。奈何抻得有些严重,马佳一个从小不喊疼的人几次被按得哼出声,蔡程昱见状,只得放轻手下力道。

 

09.

就是说,半夜时分,有点动静是正常,

 

但不代表什么动静都能有。

 

马乐懵着脑子起夜上厕所,路过马佳的房间,听着里头传出的声音不大对头,除了“嗯…呃…”断断续续的闷哼,还有蔡程昱压低声音问马佳“佳哥,这样有没有舒服些”,以及马佳回答“嗯…嘶,就这儿就这儿”之类的话。

 

这一刻马乐醒了,且深觉似有万道惊雷从头顶划过,瞬间瞳孔地震,心中千万句不能播的国粹呼之欲出:

 

我哥居然是下面的那个!

 

过了好一会,马乐才缓过神来:震惊归震惊,听人墙角总不是什么光彩事,更何况是自家哥哥的夜半秘事。

 

他赶紧装作若无其事,蹑手蹑脚地回了自己房间睡觉。

 

次日一早,马乐起早洗漱完事,看见马佳扶着腰进了厕所。

 

原本“我哥在下面”的想法只是猜测,现在相当于间接实锤。做了一晚上心理建设,结果被眼前的景象彻底破防。

 

原来蔡蔡这么厉害的啊?真没看出来啊!马乐暗道。

 

马佳前脚刚出卫生间的门,马乐就冲上去抱住他,一副悲痛万分的表情:“哥!有啥事让我来,你腰疼就好好休息!”

 

虽然有些不知所以,但此时马佳的心里只觉宽慰了许多:弟弟长大了,懂得心疼人了。思及此处,他抬手揉了揉弟弟的头发,笑道:“没事,程昱昨天给我上过药了,已经好很多了。”

 

说巧不巧,蔡程昱正从房里出来,望着马乐一脸感激地看着他,有些无所适从,一头雾水:我就只是给佳哥按了按腰,外加贴了副膏药?

 

怎么弟弟的眼神里高兴之余,还有那么一丝欣慰呢?

 

马乐异常激动地抓住蔡程昱的手,那程度恨不得感激涕零来形容:他深觉小嫂子是个大好人,体贴细致,哥哥嫁给他真是个不错的决定!

 

诚然,临行回部队之前,马乐特意拉马佳到一旁,嘱咐马佳“知道哥哥还在壮年,但是也要让嫂子注意,不然对嫂子自己身体也不好”之类的话语,听得马佳面露“地铁老人看手机”的神情之事,那都是后话了。

 

10.

马佳的年假眼见快到期了,佳昱二人不多时便收拾了东西回到上海。

 

回到上海的生活,就像脱离了太久齿轮的转动,一切令人深觉熟悉又陌生。

 

马佳很快将账款打给了蔡程昱,又给蔡程昱发了许多感谢他辛苦他云云的话。

 

蔡程昱点开手机,只是瞥了一眼,暗自嘲讽:果然呢,全程只是演戏而已。

 

其实他醉酒那晚,拉住马佳的时候,他就已经有些清醒了。

 

他不知道是从何开始对马佳动的心,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正面这场因交易而始的感情,最不知道马佳心里是怎么想。

 

他只知道那晚马佳转身欲离开时,蔡程昱开始心慌了。

 

他想抓住他,他不想让他走。

 

可是,他们之间只是交易。

 

蔡程昱难过地想。

 

“叮咚——”微信消息提示音再次响起,蔡程昱点开一看,开心地笑了。

 

“(聊天界面)马佳❤️

 

1➕1:我认真地想了一下,想咨询一下蔡程昱小朋友有没有开拓‘成为马佳先生的正式男朋友’的业务?

 

最爱油爆虾!:当然是有的,不过报酬有点高哦,您能接受吗?

 

1➕1:什么报酬?

 

最爱油爆虾!:报酬:马佳先生。”

 

 

 

End.

 

————

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接下来你将获得“甜点奖励”——

 

(蔡程昱和马佳在一起后。)

 

马乐:哥,你腰现在好点没?

 

马佳:我只是当时抻了一下,也不至于天天抻着吧

 

马乐:看来蔡蔡还是很注意你的

 

马佳:?我打篮球抻着腰,跟程昱注不注意有什么联系?

 

马乐:你是打篮球抻着的腰?

 

马佳:不然呢!

 

马佳忽然就想起来,马乐时不时地就提醒他,要注意,再喜爱也不能这么不顾及身体,以及和蔡程昱在家里那几天,马乐看见蔡程昱搂自己的腰就一脸担忧的神情…

 

一开始还觉得奇怪,现在他全都想明白了。他气势汹汹地冲到客厅,把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蔡程昱拦腰扛起来进了房间,让小白蔡半躺在床上。

 

蔡程昱被马佳这么一个突然的动作吓得大叫:哎呀哎呀!佳哥!怎么了佳哥!

 

马佳反扣住他的手腕,两腿跪坐在蔡程昱腰两侧,伏在蔡程昱耳畔呼热气:我觉得有个要紧事情得需要澄清一下。

 

(拉灯——)

 


评论(29)

热度(21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